2012/10/05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未来的发展作出了规划和展望。

报告展示了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的发展过程,总结了其中的经验和教训,客观分析了中国资本市场与成熟市场之间存在的差距,并在此基础上对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十几年的发展进行了战略规划和远景展望。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撰写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力求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全貌简略地展现给世人,让海内外市场参与者对中国资本市场有更加完整和客观的认识。同时,该报告对市场未来发展提出了一些规划和思考,旨在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所有资本市场的参与者一起,为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目录

第二章 近年来资本市场重大政策及改革措施
中国资本市场是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逐步发展起来的“新兴加转轨”市场。由于建立初期的整体环境和市场制度设计上的局限,中国资本市场积累了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这些问题与矛盾制约了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阻碍了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资本市场遇到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也只有在发展中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才能得以解决。为此,国务院于2004年初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为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指明了方向。

  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推出一系列旨在完善市场基本制度和恢复市场功能的改革措施,包括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实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推进股票发行体制改革,推动基金业市场化改革和机构投资者发展等。2006年,修订后的《公司法》和《证券法》开始实施,有关资本市场监管的法规和规章也得到了相应的调整与完善。这些措施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总结近几年的改革和发展,可以清晰地看到:首先,应将发展资本市场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在各项政策上统一协调。其次,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应服务于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目标。同时,与一些成熟市场自我演进的发展模式不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是由政府与市场共同推动的,走了一条“政府自上而下推动”与“市场自我演进”相结合的市场化改革道路。与渐进式的市场化改革相呼应,资本市场的规范化建设和国际化进程也不断推进。由此,市场化、规范化和国际化成为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来改革与发展的三大主题。

·第一节 《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1) ·
第一节 《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2)(图)
·第二节 股权分置改革(1) ·第二节 股权分置改革(2)
·第二节 股权分置改革(3) ·第二节 股权分置改革(4)(图)
·第三节 全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1) ·第三节 全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2)
·第三节 全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3)(图) ·第三节 全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4)
·第四节 证券公司综合治理(1) ·第四节 证券公司综合治理(2)(图)
·第四节 证券公司综合治理(3)(图) ·第五节 发行体制改革(1)(图)
·第五节 发行体制改革(2) ·第五节 发行体制改革(3)
·第五节 发行体制改革(4)(图) ·第五节 发行体制改革(5)
·第六节 基金业市场化改革及机构投资者发展(1) ·第六节 基金业市场化改革及机构投资者发展(2)(图)
·第六节 基金业市场化改革及机构投资者发展(3)(图) ·第六节 基金业市场化改革及机构投资者发展(4)
·第七节 资本市场法律体系逐步完善(1) ·第七节 资本市场法律体系逐步完善(2)
·第七节 资本市场法律体系逐步完善(3) ·第七节 资本市场法律体系逐步完善(4)(图)


序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尚福林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完善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等一系列旨在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改善市场质量和结构以及提高市场效率的重要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通过总结资本市场十几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的改革、发展和创新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全局,不断加深对资本市场发展规律和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特点的认识;要尊重市场规律,在解决市场长期存在的体制性、系统性问题的过程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注重培育和发挥市场机制;要把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切实实放到战略性高度;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统筹兼顾”,注重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注重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市场可承受程度的协调统一;要注重加强法制建设和执法,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坚实保障。这些经验为今后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财富。

  在市场迅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资本市场虽然发生了转折性变化,但“新兴加转轨”的基本特征还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资本市场在运行机制、法律制度、诚信文化、参与主体和监管体系等方面与成熟市场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需要继续培育和完善。同时,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对资本市场的要求还不够协调,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和相互制衡机制尚未有效形成,市场自我调节的功能还未充分发挥。

  “凡事预则立”。在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下,如何总结已经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正确认识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借鉴成熟市场的经验,不断改革和创新,书写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篇章,需要我们深入思考。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撰写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力求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全貌简略地展现给世人,让海内外市场参与者对中国资本市场有更加完整和客观的认识。同时,该报告对市场未来发展提出了一些规划和思考,旨在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所有资本市场的参与者一起,为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http://data.book.hexun.com/book-1833.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