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1

微博:最客製化的大眾行銷


2012-10-02 01:05 旺報 本報訊

▲蔣美蘭利用微博成功行銷藝人蔡康永設計的女鞋。(特約記者鄭圭雯攝)

▲蔣美蘭利用微博成功行銷藝人蔡康永設計的女鞋。(特約記者鄭圭雯攝)

 最強的行銷是什麼?就是讓消費者感覺到他是「唯一的」、「獨特的」、「別人沒有的」。從個人出發的微博,現在已經在大陸成為最有影響力的公關媒體,一些擁有上百萬、上千萬粉絲的博主,簡直就是最強的產品代言人。

 不少台商前進大陸發展品牌,他們也樂於砸錢玩創意,大做廣告,卻發現廣告好像錢坑,砸再多也看不到效果。其實,在大陸搞行銷,講究的是全面式行銷的組織能力,而不只是花錢做廣告這麼簡單。

 曾是特力屋行銷經理、捷希女鞋行銷副總的蔣美蘭在大陸被譽為時尚達人,在時尚媒體上常有專欄文章發表,去年8月她自創費睿網絡公司,全力主打微博行銷

 蔡康永 賣鞋不必廣告

 蔣美蘭在捷希女鞋的代表作就是透過微博的驚人力量,讓知名作家兼主持人蔡康永設計的女鞋,在大陸市場一炮而紅。

 前進大陸發展將近10年,蔣美蘭說,多數台商的狀況是對自身產業如數家珍,但對消費者卻一無所知。舉個例子,很多台商還是喜歡用傳統媒體打廣告,但對於大陸新一代來說,網路才是他們殺時間的媒體;跟台灣人無聊看電視的邏輯不同,媒體的應用當然不一樣。

 蔣美蘭說,台灣很多人玩臉書,但臉書進不了大陸市場,大陸民眾都在玩微博。

 據統計,新浪微博用戶數在今年5月更突破3億人大關,其中經常使用微博的活躍用戶有9000萬人。大陸現在已進入「粉絲經濟」的時代,以往找明星代言的選擇標準是明星愈紅愈好,但現在則是找微博粉絲人數最多的明星,只要明星幫產品說話,往往勝過廣告的千言萬語。

 線上給合線下才夠力

 蔣美蘭說,蔡康永的粉絲人數高達1800萬人,蔡康永在微博上提到自己設計的女鞋超過30次,還把鞋子拿到《康熙來了》節目上,並送給藝人小S、章子怡、范冰冰、姚晨等,等於是大量的免費廣告曝光,這些都是當初簽代言合約中沒有規定的。

 蔣美蘭認為,微博影響力正以爆發性的速度成長,微博最重要的是可以互動,不是自言自語,要讓消費者感覺到你的產品好,並透過微博發送出去,推薦給朋友,其效果遠比自吹自擂好上幾百倍。

 蔣美蘭說,台商要開發大陸市場,絕對不能忽略微博這項利器,除要懂微博,還要善加利用。

 不過,蔣美蘭提醒,微博行銷不只是衝刺粉絲數而已,因為一萬個人轉發,不如一百個人進店,把線上與線下的資源整合在一起,這才是要做微博行銷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