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4

資方薪酬談判技巧

資方薪酬談判技巧:

作者:吉姆·霍普金森

著作:Salary Tutor: Learn the Salary Negotiation Secrets No One Ever Taught You

最現實的時刻,是經歷幾個星期下來,準備招聘廣告,搜尋應徵者,挑選合適的簡歷,並逐一安排面見,終於敲定要聘請的人員,來到擬定薪酬這個敏感話題上。“你心目中的理想薪酬是多少?”這問題的發問者或許會有點戰戰兢兢,猜量著對方會怎麼回答,而自己又應怎樣應對?如果你面對一位穿著剛買的簇新套裝,二十五歲的畢業生求職者,也有這種忐忑不安,那證明了你身為招聘經理,太緊張了。

議定薪酬是雙向的

大家也誤以為面試時,當然是應徵者感到有壓力,因為他們要讓自己脫穎而出,戰勝其他的應徵者,得到職位,但大家忽略了,面試過程是雙向的,對於一些正在聘請一個重要職位的公司來說,從云云平凡的履歷表中揀選頂尖的應徵者是費時並具挑戰性的,找到對的人之後,希望盡快安排員工加入公司,但這時候他們還要面對應徵者的遞上厚厚的資歷一疊,想清楚公司是否負擔得起這名員工。

以下有五個薪酬談判的貼士給招聘經理參考:

1. 網羅最佳應徵者

研究顯示超過八成的招聘都是經人脈網絡完成的。當越來越多求職者正努力擴闊自己的圈子,身為招聘者的你,為何不順勢而行?其實這是可以不費吹灰之力的,只需向員工宣布公司正在進行招聘,並授權他們朋友介紹來應徵,當然要加上一點的推薦獎金。

2. 不要把應徵者嚇跑了

有些僱主連應徵者的名字也未知道就把他們嚇退了,如果招聘廣告內容寫著以下警告字句:“沒有註明以往所有工作薪酬資料的簡歷將不獲接納!”想想求職者會有什麼感受?

3. 給予適當的引導

Salary Tutor著作中,我經常教導應徵者怎樣推遲言之過早的薪酬談判,以免太早被人事部篩選出名單之外,例如說:“我有就市場上的薪酬做過調查,但我仍然希望在談及薪酬問題之前首先更全面地了解公司以及職位的背景”這樣可使應徵者更有說服力。

舉例說,如果他們也開始就開了一個低價,但當他們了解整個職位的工作性質之後,覺得工作量比預期中大,又或者原來有很多要到外地工作的機會,等等,他們可能希望獲取高一點的薪酬。相反,如果一開始開了一個較高的價錢,然後面見未來上司後,發現公司有一個非常吸引的項目,或者發現原來這是一份自己夢寐以求的工作,不幸地他們可能會因為開價太高而被“篩走”。所以,下次在向應徵者“壓價”之前,請先確保他們已經充分了解該職位的工作性質及範疇。

4. 知己知彼

“你現在的薪酬是多少?”有些僱主會以此作為薪酬談判的開場白,但除非你將會對應徵者作出非常詳細的背景調查,否則你不會知道應徵者提供的數字是否真確,可能他們會誇大數字,或該應徵者之前是無業的,或他工作的報酬是浮動性很大的,或是一些轉換行業的應徵者,這些情況都很難用以往薪酬作為參考。

但重點是,應徵者以往的薪酬其實不太重要,一家公司之所以招聘,是因為他們預見公司會有業務發展,而新招請的員工有助為公司開拓業務,帶來收入增長。所以,公司其實應該已經訂下了招聘的預算。

另外,你可搜尋市場上的薪酬指標作為參考,因應年資,工作地區以及職位在市場上的需求對薪酬帶來的影響,而這些資料都可輕易在網上搜尋得到,有助招聘者界定職位的合適薪酬。

5. 欣賞應徵者為薪酬談判的準備

此外,從應徵者於薪酬談判中的表現,你亦可以看得出他們的人物性格。他們是否過分保守而不敢要求他們應得的報酬?當他們發現公司開出的條件未能符合他們所要求的,會否覺得沮喪或表現得死纏爛打?

抑或,他們處之泰然地面對這個談判部分,就如正在進行一單平常的業務交易一樣?若你遇到一位準備充足的應徵者,他不但清楚明白職位在市場上的價值,而且能提供具體的證明去支持他的數據,了解並堅持自己應得的價值,這就是筆者希望聘請的員工了。

總括來說,薪酬談判對雙方面都會造成壓力,但只需要作充分的準備,招聘者一定能夠讓付出的薪水物有所值的。

Author Bio: Jim Hopkinson is a marketing director at Conde Nast in New York City, hosts a popular blog and podcast called The Hopkinson Report, and teaches a social media class at NYU. His book, Salary Tutor: Learn the Salary Negotiation Secrets No One Ever Taught You is available on Amazon.com. Learn more at SalaryTutor.com.

原文翻譯自 Monster.com – Getting your Moneys’ Worth: Salary Negotiation Tips for Employ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