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4

谷底翻身的38個訣竅之一二三



※雙倍理論

讓身為前輩的自尊心瞬間瓦解的一件事

  這件事發生在我第一次升格當前輩的時候。當我正擺出一副前輩的架子,想要指導新進菜鳥時,卻冷不防被N部長訓了一頓。
  
「根本就相反嘛!後田你明明進公司三年了,反而看起來像個菜鳥。誒!你都只做我交待的事對吧!後田,我看你才要多學學那傢伙吧!(新進員工T君)」

  據N部長的說法,「菜鳥T君,總是做得比被交待的多」。的確,要T君幫忙影印時,他會問要印多份、單面就好嗎、還是要印雙面、要用訂書機訂起來嗎、是不是要放進包包裡好隨身攜帶嗎,甚至連對方沒有指示的部分都考慮到了,然後再去執行。

  而我卻只做被交待的事(而且還錯誤百出),和他簡直是天差地遠。讓我身為一個前輩的自尊心瞬間瓦解。
用「雙倍份量」和「雙倍速度」讓客戶開心

  一般的上班族都只是滴水不漏地完成被交付的工作。但是,要成為公司的王牌,光是完成被交付的工作還不夠。必須能夠加上一些「附加價值」,提出「兩倍的提案」。

  如果對方要求提出十個構想,王牌就會提出二十個。
  如果對方要求一個星期內交貨,王牌就會在三天內交貨。

  王牌總是能用「雙倍份量」和「雙倍速度」來應對。因此稱為「雙倍理論」。
 
 若能學會「雙倍理論」,就能超越對方的期待。久而久之,就會被認為是個工作效率高、想像力十足的人。

  雖說要加上附加價值,但不要忘記前提是要按對方的要求來執行

  舉例來說,當客戶(上司)希望我提出十個構想,我會先根據客戶(上司)的要
求,構思基本的十個構想。

  但是,附加的十個則會做更靈活的解釋。不妨稍微偏離客戶的要求,在構思時加入一些個人的獨特性、創造性和新鮮度。

  當我牢記並隨時實踐「雙倍理論」之後,我在公司裡也終於有機會參與較重要的專案了。

  由於這個專案裡聚集了公司內的王牌級員工,代表我正式成為王牌集團的一員,此外,也不再那麼常挨N部長的罵了,在T君面前終於可以擺出前輩的樣子(笑)。


※犧牲觸擊理論

刻意不強調自己的功勞時,不知為何事情就特別順利

  棒球比賽裡的「犧牲觸擊」指的是,以自己出局為代價,讓跑壘員前進到下一個壘包的擊球方式。為了球隊,必須壓抑想要「打得又高又遠!」的心情,砰一聲地輕輕讓球滾出去。為了讓在壘的選手能夠有機會得分,要犧牲自己。這種捨身的姿態,有時就會成為得勝的契機。
  
工作也與打棒球一樣。需要的與其說是個人技術,不如說是團隊精神。

  有一次,我和同為業務員的前輩(S先生),以及創意人員(T先生)一起去拜訪客戶,進行廣告設計的提案。

  當時,我就聽說S先生是一個「犧牲觸擊的名手」。

  我們帶去的設計案共有A、B、C三案。對方負責人注意到的是C案,但其實C案不是創意人員想出來的,而是來自S先生天外飛來一筆的靈感。

  沒想到,這時S先生用手指著C案說:「這是T最有自信的設計」當場說了一個謊。

  我內心非常驚訝,「為什麼要說謊呢?為什麼不驕傲地說『這是我想出來的!』呢?」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然而,客戶接下來的一句話,才讓我突然發現S先生是故意「把功勞讓出來」=「犧牲觸擊」。

  「真不愧是T先生啊!果然創意人的想法就是不一樣呢!」

  對客戶而言,聽到眼前的設計案是專精設計的創意人員講究、堅持的成果,絕對

遠勝過我們毫不隱瞞地表示「這是業務人員的突發奇想」,而且,這種說法也一定比較能讓客戶信服。因此,為了讓T先生能夠得分,S先生才拱手讓出自己的功勞。

  考慮到「要以團隊形式得分」(提升公司的利益)時,並不一定要由自己擊出全
壘打,也不一定要是自己返回本壘。當時,S先生一定是認為「犧牲觸擊(說成是T的功勞)比較容易獲得得分的機會」,才做出這樣的反應吧(犧牲觸擊理論)。
  不出所料,S先生的犧牲觸擊果然成功了。

  當時,T先生就順著S先生的謊言,繼續把構想補充得更豐富,甚至在最終提交成品時還提出了更優質的設計。

  後來,當我帶著董事(H先生)去和客戶打招呼時,我故意說:「H董事總是教我

工作不可以只顧自己的方便』,我就是因為謹記董事的訓誡並加以實踐,所以才能拿到貴公司的生意」也做了一個「犧牲觸擊」讓董事得分。
  

日本人喜歡「謙虛」「清貧」,認為犧牲是種美德。所以,用犧牲觸擊把董事送上壘的我,才能在客戶眼中(還有董事眼中)成為一個以他人為優先的「利他員工」。

※皇室御用商品理論
「皇室御用商品」是屹立不搖的地位象徵

  我曾經送木村屋的紅豆麵包給我以前上英語會話的外籍老師。一開始他一點也不感興趣,一副「我才不要什麼紅豆麵包咧!」的樣子,但當我向他說明「這個是皇室御用的紅豆麵包喔!是日本達官貴人們吃的東西喔!」後,他突然眼睛一亮。對日本文化很感興趣的他興奮的說:「這是日本天皇吃的紅豆麵包啊?是一樣的東西嗎?」然後一口氣就吃掉了三個(笑)。這件事讓我親身感受到「傳統的力量」真的是跨越國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送的紅豆麵包讓他非常開心,當天他上課時間足足延長了十五分鐘。這應該就是他對我的回禮吧。
  
當我要與來自國外的客戶或比自己「位高權重」的人見面時,我都會帶一份「伴手禮(禮物)」給他們。

  話雖如此,位高權重的人熟知一流的事物,無論是眼光、口味都很講究。為了帶給客戶驚喜的感覺,就一定得選「有品味的伴手禮」。於是,我的方法就是利用「皇室御用商品」這個地位的象徵(「皇室御用商品理論」)。

  我平時愛用的雨傘是前原光榮商店的傘(一萬八千日圓)。當然,這也是皇室御用商品。會開始用這隻傘是因為酒店或酒吧的媽媽桑們都異口同聲地說,「光是看客人的傘就知道他的等級。有能力的男人,絕對都是用前原的傘喔!」自從聽到這件事後,我也開始用前原的傘了。

觸動人心的故事魅力

  在某家待我不薄的製作公司十週年之際,我曾經贈送該公司的社長及社長夫人前原光榮商店的傘。這樣禮物之所以深受他們兩位的好評,讓他們直說「哎啊!怎麼好意思收那麼貴重的東西啊」,全都是因為「皇室御用商品」的牌子老、品質好。

  光是「皇室御用商品」這個頭銜,就能夠讓人感受到歷史和威望,更是「追求正牌真品者眼中夢幻逸品」的最佳証明。

  所以,就算覺得傘柄有點粗、拿起來有點重,但一聽到是「皇室御用商品」後,這些小抱怨就會瞬間變成「原來如此,所以才那麼粗啊!」「所以才那麼重啊!」這類善意的評價。

  就算不是「皇室御用商品」,具有故事性的商品或很有學問的商品也都可以觸動人心。

  蠑螺食品的萩餅,因為是石原軍團的御用商品而廣為人知。

  而且在送禮時還能夠說個小故事。

  「這個萩餅和因渡哲也、館廣等人而聲名大噪的石原軍團在探班時愛用的萩餅是
一樣的喔!順道一提,根據維基百科,蠑螺食品的由來,是因為創始者對長谷川町子的漫畫「蠑螺小姐」中所描繪的開朗家庭非常嚮往,所以才選擇了這個店名。」

  在對背景故意一無所悉的情況下吃,與知道故事後再吃,後者應該會感到更美味、更開心吧。
本文節錄自天下文化/《谷底翻身的38個訣竅》/作者:後田良輔,進一步閱讀請見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