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3

肺癌


肺癌的成因可能不是單一因素,而是多種因素造成的。常見的原因如下:
*抽煙根據研究資料顯示,吸煙與肺癌有密切的關係,吸煙量大者比不吸煙者之發病率高20倍,特別是鱗狀上皮細胞癌和未分化的小細胞癌。無吸煙嗜好者,雖然也會罹患肺癌,但腺癌較為常見,與吸煙者不同。
 
*二手煙根據研究顯示,抽煙者的妻子死于肺癌的機率為非抽煙者妻子的2~3倍。而吸入二手煙者其肺癌罹患率要比沒吸二手煙者高出30%。
*空氣污染工業發達國家肺癌的發病率高,另外城市亦比農村高,依據衛生部統計2004年至2005年城市肺癌死亡率為48.25/10萬人,農村肺癌死亡率為19.3/10萬人,相差2.5倍,這可能是因為工業和交通發達地區,石油、煤和內燃機等燃燒後,和瀝青公路塵埃含有致癌物質、污染大氣層。據調查資料顯示,大氣中致癌的苯濃度高的地區,肺癌的發病率也增高。 
*職業上的致癌因素工作時如有與石綿、砷、鉻、鎳、鈹、煤焦油、煙草、放射性物質如鈾、氡、鐳等,均可誘發肺癌。
*肺部慢性病變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彌漫性肺間質纖維化患者,其肺癌發生率較正常人為高。此外,病毒感染、真菌毒素、維生素A缺乏、機體免疫狀態低下、內分泌失調及家族遺傳等因素,對肺癌的發生可能起綜合性致癌作用。
    
*遺傳因素近年來,已有許多研究證實遺傳因素會導致家族中罹患肺癌的可能性提高,長庚醫院的研拷就發現若父母或兄弟姊妹有一人得到肺癌,則其罹患肺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2倍。而女性罹患肺癌的機會又為男性的2.6倍。家族中若有超過二人以上得到肺癌,則其他家族成員得到肺癌的機會甚至提高到3倍之多。更令人驚訝的是,假如家族成員在五十歲以前罹患肺癌,則其他族人得到肺癌的機會將增加到4.7倍。所以家族中有人罹患肺癌者一定要特別注意!
肺癌的診斷,尤其是早期診斷相當困難。由於腫瘤本身的生物學特性,除非腫瘤嚴重侵犯到鄰近器官,引起續發情況,大部分病人都只有很輕微的症狀及徵候。病人初次求醫時,常常都已來不及手術治療,如發現有肺癌的症狀,應立即至醫院檢查,以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肺癌自我檢查: .咳嗽:是肺癌最常見的症狀,通常是由於長在支氣管內的腫瘤,阻塞空氣的進出或刺激氣管壁而造成。
.咳血:也是肺癌最常見的症狀,由於腫瘤侵入支氣管黏膜的血管,會發生咳血的情形。
.厭食:在短時間內體重減輕很快。
.呼吸困難:當腫瘤阻塞支氣管時,導致肺萎陷,減少了肺活量,造成胸悶、呼吸困難的情形。
.肋膜積水:若腫瘤擴展到肋膜,不僅會引起胸痛,也會出現惡性肋膜積水,導致呼吸困難。
.聲音嘶啞:若腫瘤壓迫到喉頭的回返神經時則可能會造成聲帶麻痹,導致聲音嘶啞。
.吞咽困難:若腫瘤擴散轉移到食道旁的淋巴結,而壓迫到食道則會造成吞咽困難。
.上腔靜脈症候群:若癌腫瘤壓迫到上腔靜脈,會使上半身的靜脈血液返回心臟受阻,造成病人臉部和頸部的腫脹,嚴重者尚可導致呼吸困難、腦壓增高、意識不清等。
.疼痛及無力感:若腫瘤位於肺尖壓迫到臂神經叢,會引起肩膀、手臂或手的疼痛及無力感。
10.頭痛、嘔吐、視覺障礙:若腫瘤轉移到腦部,會造成顱內壓增高,可能會產生頭痛、嘔吐、視覺障礙等症狀。
11.骨頭疼痛:若腫瘤轉移到骨頭,則會引起骨頭疼痛或病理性骨折
治療

1.外科療法:
    對原發性非小細胞肺癌(第一、二期)患者來說,手術切除術是目前治療最好的方法。手術療法的目的是徹底切除肺部原發癌腫病灶和局部淋巴組織,並盡可能保留健康的肺組織。各型的肺癌,如病灶較小,原發腫瘤局限在支氣管內,尚未發生遠處轉移,病人的全身情況較好,手術後五年生存率可達50%。但大多數的後期患者,如有廣泛的肺門,縱隔淋巴轉移,胸膜或心包轉移,胸外的淋巴轉移,或遠處器官的轉移,及並有心、肺、肝、腎等功能障礙,手術治療並不適宜。

2.
 標靶治療
   
在過去的研究中發現,非小細胞肺癌尤其是肺腺癌細胞上常帶有一個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EGFR)的突變點,因此,針對此非小細胞肺癌的特點而逐步發展出肺癌標靶治療藥物,目前肺癌標靶藥物愛瑞莎(Iressa)、得舒緩(Tarceva)均是由此發展出來的。因為肺癌標靶藥物具有高度的特異性,因此較一般化療要減少很多的副作用,但缺點在於患者必須要帶有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的突變點才能使標靶藥物作用,並非每一個患者都有效,依據統計,亞洲人種非小細胞患者約有40%帶有此突變點,因此,在確認使用標靶藥物前,可先進行基因檢測確認是否開始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