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2

肺癌名列癌王 8成發現已晚期

肺癌名列癌王 8成發現已晚期: 肺癌列國人十大癌症之冠,醫師今天表示,罹肺癌人數增加、年齡也下降,肺癌無症狀,發現時8成是晚期,與吸菸習慣、有家族史、飲食多燒烤、油炸、空氣及環境汙染有關。



據行政院衛生署去年十大主要死因統計,氣管、支氣管和肺癌是十大主要癌症之首,占20%,死亡人數也較98年增多。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科主任柯政昌表示,一名來自桃園的31歲女老師,原定在建國百年與交往10年的男友定終身,試婚紗前,卻因持續咳嗽2個月沒有好轉,就醫接受胸部X光檢查,發現嚴重肺積水,布滿癌細胞,已是肺癌第4期。



柯政昌表示,肺癌初期無症狀,當患者出現咳嗽、胸悶、胸痛、骨頭疼痛等症狀時,80%的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但能手術治療的約10%;身體出現異常警訊,包括咳嗽異常、痰色轉變、呼吸會喘、體重減輕、疲勞等症狀,應儘速至醫院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民眾初期以為是感冒、過敏、氣喘等,柯政昌提醒,幾週後及求診多次病情仍未改善時,應到大型醫院檢查;基層診所也要落實轉診制度,約1成病患會轉診,確診後有些是肺結核或肺癌患者。



柯政昌表示,當有症狀就醫檢查時,80%已是第3、4期,無法開刀治療,多以化療為主,平均存活約8個月。此外,民眾也可自費基因檢測,再依結果個人化治療,可提高2、3倍的存活率。



柯政昌表示,依組織學肺癌分成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又稱為表皮樣癌)、大細胞癌與小細胞癌,然而肺腺癌是因長期接受致癌物質,並停留在肺周邊、肋膜處,常發生在女性。



柯政昌說,肺癌的危險因數與吸菸、家庭史、飲食、環境有關,建議飲食中應該少油、少炸、少鹽、少燒烤,盡量避免或減少飲食中致癌因數。民眾應從年輕時養成飲食好習慣,重視健康定期健康檢查,遠離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