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4

PM二點五細懸浮微粒

國光石化環評爭議過程中,環保團體多次抗爭,要求環保署盡速納管PM二點五細懸浮微粒,環保署昨天預告細懸浮微粒PM二點五標準,將採用美日兩國標準,二十四小時平均值三十五微克/立方公尺、年平均值十五微克/立方公尺,是目前全球最嚴格的數值標準。




【本報台北訊】國光石化環評爭議過程中,環保團體多次抗爭,要求環保署盡速納管PM二點五細懸浮微粒,環保署昨天預告細懸浮微粒PM二點五標準,將採用美日兩國標準,二十四小時平均值三十五微克/立方公尺、年平均值十五微克/立方公尺,是目前全球最嚴格的數值標準。

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表示,這項預告修正空品標準,是由環保署邀請十多位專家學者研議訂定,並初步設定約以十年為期。預告修正新增細懸浮微粒的空氣品質標準後,將再陸續辦理公聽會、公告等程序,預訂明年中公布實行。

台大教授鄭尊仁肯定這是進步作法,細懸浮微粒約僅是沙子直徑的三十五分之一,人類頭髮直徑的二十八分之一,因非常細微,飄散在空氣中,能穿透肺泡,進入血管隨血液循環全身。細懸浮微粒易附著戴奧辛、多環芳香烴及重金屬等物質,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肝癌等疾病;更會會造成兒童氣管炎症狀增加、氣喘發生率上升及肺功能下降,對健康影響不容忽視。

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教授楊之遠認為,環保署把細懸浮微粒納入管制,是對人民健康貢獻最大的法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