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2

葡萄酒 社交必備禮儀

葡萄酒 社交必備禮儀:


葡萄酒 社交必備禮儀
在西餐廳、婚宴、派對場合,喝葡萄酒的機會比喝茶還多!懂得如何品嚐葡萄酒絕對是社交必備的知識與禮儀。
【撰文/張鎡鈺】
葡萄酒擁有古老的歷史,也是目前世界上產量最大、普及最廣的酒。如何才能正確品飲一杯葡萄酒呢?
◎酒杯的選擇: 杯子的形狀會影響品酒時的香氣跟味道,一般來說紅酒杯口徑及杯肚較大,杯口寬而內縮,利於留住葡萄酒香、增加醒酒效果;白酒適合低溫飲用,因此杯身及直徑皆較小,以減緩回溫。同時品飲紅、白酒,一定要準備兩種酒杯,避免干擾風味。
◎酒杯的拿法: 大多葡萄酒皆需稍微冰鎮才能呈現最完美的一面,因此喝葡萄酒時應捏著杯腳或拿住杯座,千萬別像喝威士忌一樣握著杯身或托住杯肚,以免體溫影響其纖細的風味。
◎外觀: 首先對著燈光處或舉杯於白紙前觀察酒的色澤與澄澈度,品紅酒時還可觀察酒緣的微妙色暈,越清淡或越老的酒,酒緣越寬;稍稍晃動後還可觀察酒液順流下來的酒痕,越是濃厚的酒流動速度越慢。
◎嗅聞: 輕輕搖晃酒杯,讓酒液在晃動間釋放隱藏的香氣,將鼻子湊進酒杯嗅聞,捕捉其中豐富的花朵、水果、烤吐司或礦石等氣息。
◎品嚐: 大口含飲,並在嘴中略為輕漱,使酒液均勻散佈在舌面、味蕾充分體驗酒的酸甜與口感的濃郁度,再緩緩吞下。喝的若是好酒還能感受到綿綿尾韻。
需注意的細節是,葡萄酒應事先放在冰箱冷藏或於飲用前冰鎮10~15分鐘,不可放在冷凍區或加入冰塊,破壞其風味。倒酒時,不需要拿起酒杯,酒瓶不可碰觸杯緣,為了便於搖晃、發散酒香,倒酒時通常至1/4~1/3杯即可。
江敏惠推薦聖誕節慶酒款
(橡木桶洋酒/提供)
法國蔻蒂渴望頂級紅葡萄酒2006
瑰麗的紅寶石色酒液,濃郁的玫瑰香氣結合鮮嫩櫻桃漿果氣息,引人沉醉。瓶身鑲嵌施華洛世奇水晶,優雅華貴最具珍藏價值。
江敏惠
橡木桶洋酒有限公司於1993年成立以來便擔任橡木桶洋酒有限公司總經理一職至今,除了愛喝葡萄酒,也對品味葡萄酒有獨特見解。期望藉由提升品酒文化,讓台灣走進國際化與世界接軌,進而提升品質、創造時尚、享受生活!
※ 聯合書報攤提醒您: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