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2

網路成癮診斷標準


網路成癮 孩子不自覺
=====================================
報載一名國三女生功課普通,很聽話、懂事,但迷上網路後,人就變了,其父認為是「電腦對她下了咒」。
所謂「網路成癮」,乃指因過度使用網路,不自覺地心理依賴,一旦無法上網,即陷入焦躁、易怒、沮喪、心神不寧,且一上網即無法停止,可能嚴重影響孩子身心健康及生涯發展。

網路成癮者往往認知偏差、不能控制上網時間,致使減少、甚至放棄接受教育的機會。美國心理學家楊格根據調查結果,將

網路成癮分為5種類型(如下表一)。

網路成癮已是近年來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門診中常見心理行為障礙,兒福聯盟調查發現,兒童青少年上網頻率與時間均高,三成一每天上網,其中有三分之一每天上網超過3小時,有6.2%每天上網時間超過8小時。

英國學者格福斯研究,兒童青少年中,電玩遊戲成癮盛行率19.9%。大陸中南大學劉學軍等報告,兒青中盛行率為6.6%,國外網路成癮盛行率在6%至13%之間,所有報告均顯示男性多於女性,成癮多發生在初次電玩遊戲或上網一年半內。
到目前為止,對網路成癮症仍沒有公認診斷標準。學者巴德對楊格的診斷標準進行修改,且認為症狀的出現至少達到一年,供臨床實務者參考(如下表二)。

治療方面,網路成癮兒童在門診中普遍可見,惟患童本身求治動機不強,大多由於家長重視而帶其就診。治療措施以綜合治療為主,包括:心理治療,如認知治療和行為矯治、家庭治療皆是常用的方法。症狀治療,如對伴隨的情緒問題可加入抗焦慮劑或抗憂鬱劑。對睡眠障礙、學習困難或其他行為問題,均需要兼顧。

近年來,兒青網路成癮症有增加趨勢,且已成為不可忽視的社會公共衛生議題。

此症的預防措施包括:
1.對網路、電玩場所管理,禁止未成年兒童進入使用,家庭中應在父母管理下使用,且老師或父母應解說網路對打的用途和可能出現成癮的原因。
2.加強心理健康教育,結合課堂教育和課外活動,以培養兒童較廣泛的興趣和嗜好,注意兒童人際交往,調適不良情緒和加強應付挫折的能力。
3.對於學習動機不足,出現行為問題,性格較孤癖的兒童應盡早給予關注,並提高其家長預防意識。
4.對孩子使用電腦要「約法三章」:一天上網勿超過3小時、一周不要超過12小時、每上網50分鐘休息10分鐘,研究顯示網路成癮,孩子往往不能自覺。

如聖經上所言:「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言1918節)」,願以此經文與家長們共勉。


感謝 何志培/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兒青精神科主治醫師 資料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