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9

記住什麼才是重要的?

2012-09-29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與其考慮誰擁有的比你多,不如花時間想想不如你的人。

這會讓你更加感謝生活,並願意為別人付出更多

無論男女,每個人都會在他/她生命中的某個時刻擺正自己的位置,然後意識到,什麼才是重要的。對你來說又如何呢?
有時候,儘管你在社會上是成功人士,你內心卻會覺得自己需要更多,而你所渴求的東西往往無法用語言表達出來,雖然你深知自己正漸漸失去它們。也許你非常想要把人生向深處拓展,想要躲開外界的各種陷阱,那麼你就要和某些高於你自身的事物接觸。
想要中國瓷器、鑽石耳環或羊絨毛衣並沒有錯,那是因為在你所生活的這個社會上,很多事早已失去了平衡。我們的慾望由於持續受到媒體的刺激而越變越強,我們整天都被各種廣告、電影、排行榜、雜誌上美麗的男女、豪華的住宅、車輛、衣服和珠寶等輪番轟炸著。
不幸的是,在這個消費驅動型的文化背景下,人們很容易迷失掉真正重要的東西。你的慾望也許深深影響著你的生活,但你是否真的認為它們可以被買輛新車、去名牌店買貴重衣服或是做整容手術而填滿?也許是不可能的。然而,廣告商們卻不斷讓你買進你根本不需要的東西,可悲的是,你還信以為真。
問題是,你如何在每日陷阱重重的生活中真正找到可以充實你人生的東西?當然,這有點難,尤其是生活在這個物質化的社會中,但你卻有可能將日常生活過得神聖起來。
誰想成為百萬富翁?
我在雜誌上看到某百萬富翁的照片和他的新故事時,心裏並不以為意。可真厲害啊,明明上個星期還開著不起眼的道奇達特,一下子就成百萬富翁了。我真為你感到高興,你可愛的太太和兩個孩子現在應該很安心,因為家裏的高額欠款都可以還清了。
當談到別人的財富時,我想我的態度總是很寬容的,雖然像我這樣辛苦工作卻並非百萬富翁的人靠勞動所得的實在不多。加上最近股票市場動蕩,我覺得我真是快要崩潰了。
首先交代一下背景。去年年初,我獲得了早就失去聯絡的姨媽留下的一筆遺產。這筆錢雖然不夠買托斯卡納的別墅或是一輛新的豐田汽車,但起碼可以讓我覺得自己也能搭乘一下美國資本投資這輛特快列車。
所以我去諮詢了一個享有盛譽的金融理財策劃者,順便說一句,他那梳得一絲不亂的頭髮、修剪得整整齊齊的指甲和會客廳裏舖滿的義大利大理石驅趕走了所有我對他能力的質疑。他問我是否有“風險承受力”,當我回答“一般”時,他便向我推薦了幾隻已被證實為“記錄非常可靠”的基金,他說即使換了他自己,也願意把錢投在這幾個項目裏,可惜他的投資項目已經太多了。他談到那些管理基金賬戶的經理——他們微笑的照片都擺在一份年度報告裏,放在一個和足球場差不多貴的紅木桌上——熟悉得就好像知道他們的鞋子尺碼和孩子們的名字一樣。
“那麼,你想試試看嗎?”他坐在有墊腰的真皮轉椅裏問我,並向我的支票簿方向滑來一支筆。
但我根本沒聽他說話。我的腦海中已經在構想著靠利息就能舒服過日子的生活了。
當季的報告投進我家郵箱之前,我壓根兒沒想過投資也會賠錢,我只是輕鬆地認為只是利潤到底增長了2倍還是3倍的問題。
現在證明,我錯了。當新聞頭條歡欣鼓舞地報道著股票交易市場進入牛市、為投資者們慶祝時,我的錢正急著被投往南方。我那些特別基金的經理們似乎都沒把寶押在美國市場,而是大膽冒險,都投放到了國外。所以當納斯達克又破新高時,我的那點小金蛋,都在幫忙支援一些風險產業,例如恒河的漁業和華沙的新興手風琴製造業。
“好吧,吃一塹長一智。”連續三個季度,基金市值被腰斬之後再腰斬時,我惡狠狠地對自己說。末了,還有一絲小小的哽咽:“唉,不就是一點錢嘛!”
隨後接踵而來的,是總部在聖迭戈、生產高科技產品的高通公司在股票市場上取得巨大成功。
於是我算了一筆賬。如果我沒有把錢投給那些“有頭腦”的傢夥們推薦的基金,而是一開始就把錢全投資國內股市的話,我能賺多少錢。唉,我手上拿著的計算器甚至沒有辦法顯示全後面的那麼多零。
但我很快就從樓梯上站了起來,我開始變得清醒了。財富重要嗎?我問我自己。難道有一張大額面值的銀行存款單,陽光會變得更美麗嗎?滿月能更圓嗎?孩子的微笑和愛人的觸摸會變得更甜美嗎?要是銀行裏存著一兩百萬,早晨的咖啡和法式土司會更美味些嗎?好朋友的表情會變得更親切嗎?在沙灘旁漫步時會變得更愉快嗎?拍擊海岸的浪花會變得更詩意嗎?鵜鶘看起來會更傻嗎?灑在我肩頭的陽光會更溫暖嗎?我想著這些問題,想到了自己還有健康的身體,住在一個不錯的城市裏,錄音機里正在播放一首美妙的歌曲。
不可能。財富與真正的生活品質毫無關係。
簡化你的人生
慾望已經把你的人生掌控到何種程度了呢?我們都或多或少被它操縱著。我們都認為擁有一輛新車、住在好的街區、有一個滿滿噹噹的大衣櫥就是幸福,但真正過著電視上那般美好生活的畢竟是少數。廣告上說,如果你粧容美麗並迎合最新潮流,人生就會變得很棒——然而,我們都知道這不是真的。
你必須面對現實,因為你不可能每件想要的東西都擁有。也許你想要一輛帶空調的新車或是給孩子們買臺錄影機,但實際上你需要的只是安全可靠的交通工具。也許你想要一幢有很多臥室和室外游泳池的房子,但其實你需要的只是環境舒適、安全的普通房子。也許你想要一個新的衣櫥,但其實你需要的只是幾套實用又美觀的衣服,可以適應各種不同場合。
為了過上高品質的生活,你需要區分自己想要的和自己需要的。需要的東西是指那些生存和成長的必需品,比如衣食住行,都屬於這方面。想要的東西則是多餘的、用來滿足你的慾望的。
需要指出的是,這並不是說你得住進森林小茅屋,把你的家財都變賣,吃自己種的東西或是自己做衣服,而是建議你去想想,怎樣簡化自己的生活。簡化就是指去除生活中那些不能再服務於你的東西,放棄耗費能量的活動,最重要的是,要調整你的生活態度。不妨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我現在是否已擁有了所有需要的東西?
●我的生活方式是否變得比生活本身更重要?
●簡化對我來說意味著什麼?
●如果能生活得更簡單,我將會獲得怎樣的益處?
簡約化是因人而異的,對別人來說是簡單的,對你可能就不是。當某人覺得手機是簡化生活的工具時,另一些人則嫌它太煩,巴不得擺脫掉。從來都沒有規定,指出你該多久更新一次衣櫃裏的衣服、你該買臺DVD播放器或留著你的大姨媽薩爾瑪送你的花瓶。關鍵是拋開那些佔用你時間和精力的財物、活動或興趣,從而讓你專注于真正有意義的事。
擁有的太多或太少都會使人無法充實地生活。只有當你分清了“想要”和“需要”之後,你才能去除多餘之物,發現人生的正途。通過簡化生活,你會發現,原本的那些消費、活動、物品和興趣都是你生活的阻礙。
從小處著手簡化吧,只需一步步向簡單生活邁進,停止無休止的購物,取消晚餐聚會,減少孩子們的課外興趣班或是清理你的抽屜。這需要自律,卻值得你為之努力。簡化生活需要時間,畢竟繁複的人生是由多年累積而成,不可能在一天或一週之內就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
(摘自《心靈雞湯:修煉女性心靈的人生課》,原文有刪減,標題及文內小標題為編者加,叢佳佳整理)插圖/劉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